【火影】【老乡】我们俩不会道别

  *中秋贺文


  *原著向,背景四战后


  我们俩不会道别,

      肩并肩走个没完。
      已经到了黄昏时分,
      你沉思,我默默不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我们俩不会道别》


  空旷的土地上,伴着烟雾和尘土,一口棺材缓缓升起。身着火焰暗纹羽织的男人的走近那口棺材,他漆黑的双眼如同深潭一般沉寂,了无波澜,他注视着那口棺材,看着那木质棺盖开启,熟悉的身影倒映在他的眼睛里,像是一团灼灼燃烧的烈焰,几乎让他的眼睛发烫。在那棺中之人睁开眼睛的刹那,他的手悄然攥紧。


  鸣人意识恢复过来的时候,便已身处这个狭隘的空间,他一瞬间有些茫然,最后的记忆还停留在战场…他那时候应该已经……当视野逐渐清晰,看到那个距离自己数十步之遥的人影时,他胸中顿时一震,翻腾起一股难以言喻的情绪,嘴唇微微颤抖,叫着那个人的名字——


  “佐,佐助——”


  他模样成熟了,还长高了好多… …


  也不知道多少年过去了


  鸣人注视着眼前这个高大俊朗的男人,看着他身上的火焰袍,激动难抑地道:“佐助,你果然成为火影了!村子呢,还好吗?大家都怎么样了?”


  佐助只是静静地凝望着他——张扬的金色头发,少年时候的模样,还有,像以前那样拖长声音叫他的名字……他低了低头,掩盖住眼中的情绪。


  鸣人从棺材里跳出来,往佐助那个方向奔去,但是在距对方只有一步的时候,他停了下来,像是被定住了身形一般,他没再上前,而是站在那里看着佐助,两人同时陷入了沉默。


  一流的忍者,只在交手的瞬间便能读懂对方的内心,但如今的两人,只需一个眼神罢了,时间仿佛停滞,树叶也不再摇摆,风静蝉歇。


  还是鸣人先开的口,他像小时候那样笑得一脸爽朗,道:“哟,小佐助!”


  那笑容太过和煦耀眼,佐助挪开了视线,缓缓道:“吊车尾… …”他的声音低沉而沙哑,不似年少时的清朗。


  鸣人愣了下,便伸出拳头往他肩头一抵:“喂喂,怎么还这么叫,我早就不是什么吊车尾了!”


  佐助望着火影岩壁的方向,低声道:“嗯,那已经是…很久以前的事了。”


  鸣人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——那影岩上,赫然雕刻着自己的石像。


  他有些不知所措,磕巴道:“我,我怎么会被刻在上面?我并不是…”


  “你是英雄。”佐助出声打断,他目光沉沉,面色沉静:“你的牺牲换来了忍界的和平,被刻上影岩也无可厚非。”


  他声音无比的平静,但鸣人却能感受到,他并不高兴,不止如此,他甚至是有些愤怒的。


  “佐助… …”


  “你那时候,什么都没有留下。”佐助淡淡道。


  鸣人仍然是少年心性,他想也没想便道:“可是我不那么做,所有人都得死,你也是。”


  “所以你就自作主张了。”佐助的目光变得更加幽深。


  “是啊,只是死我一个人,就能保全整个忍界,怎么想,都是很合算的嘛。”鸣人笑嘻嘻的道。


  “很合算…”佐助冷冷的重复道,声音如同寒冰,“太合算了,你死的几乎尸骨无存,连坟墓都省了,真是再合算不过了。”


  就算是鸣人也听出对方在生气,他连忙道:“当时实在是太紧急了,要是我不使出那招和对方同归于尽,忍界就没了。”


  “没了也好。”佐助看着对方,目光深沉而幽邃:“反正这个世界,也没有你了。”


  鸣人呆立在那,一时间说不出话来,他看着佐助的脸,眼角那里,已有了些细细的皱纹…从那时到现在于他只有一瞬,但是对活着的人来说,已不只是多少的岁月了,他眼眶有些发酸,再开口时,便有些哽咽了:“过了多少年了?”


  “二十七年,今天是你的忌日。” 佐助平静地道,二十多年过去了,即便当时那一幕一刻也不曾忘记,但时间仍然在无数次的回忆后磨砺掉了悲伤,他能够坦然的面对对方了。


  “已经…这么久了吗?”鸣人有些发怔,他像是想起了什么,有些犹豫地道:“那你…有没有?”


  佐助知道他想问什么,摇了摇头:“没那个时间。”


  “可,可你不是要振兴宇智波家族吗?”鸣人有些着急了,佐助是宇智波家唯一的后裔了,如果他没有后代的话,宇智波家不就彻底消失了吗?


  “一个人的器量不应只拘泥于家族。”佐助注视着对方,他从那宽广的袖间伸出手,慢慢摸上了鸣人的脸颊,手指沿着对方脸的轮廓慢慢地划过,指尖有些冰凉,像是日出时青草上的露珠,泛着冷清的凉意。他突然欺身而上,贴近对方的耳朵,轻声道:“何况,我一直在等待死亡的那一天,好和你一起去那个世界相互了解,这是你擅自定下的约定,不是吗?”


  鸣人眼睛睁圆,心脏剧烈震颤了一下,他明白佐助这句话的意思,这几乎是等于在… …


  他猛地摇了摇头,大声道:“不行不行,你不能把这辈子都耽搁了,我已经死了,人死了,就不算数了。”


  “你总是自作主张,所以这次,也该轮到我了。”佐助眉毛轻佻,恍然间,像是恢复了少年时的模样,那双眼睛也泛着温暖的光芒。


  鸣人看着他,不做声,他知道对方是有多固执,在他那短短十六年的人生里,几乎有一大半是在追逐对方的背影,渴望对方的认可,拼命变强也只是为带他回来,可对方仍然执意要斩断他们的羁绊… …


  鸣人的心思都写在脸上,佐助一看便了然,他不再继续这个话题,转而说道:“你刚才不是问村子怎样了吗?”


  “啊,对了对了!!”鸣人一下子被转移了注意力,孩子似的睁大眼睛兴奋道:“我能…回村子看一眼吗?”


  话说完,他突然表情一变,眉头皱得紧紧地盯着佐助道:“等等,你用的秽土转生是不是——”


  “如果用活人的做祭品,我就不用等二十多年了。”他转过身,衣袂飘起,声音像是河谷间的轻风:“我改进了这个术,你放心吧。”


  “但任何术都不是完美的,由于没有活人做容器,所以你…只能存在几个小时。”他没有让鸣人看到自己的表情,那会显出自己的脆弱。


  “有几个小时啊,那足够了!”鸣人走到他跟前,与他并肩,手背在后脑勺那里,一如既往的乐观道:“我只要看一眼大家就好。”


  佐助斜过眼睛看了他一眼,抛下一句:“果然像你的性格啊。”


  他又生气了…这回是为什么?鸣人一头雾水,只能快步更了上去,道:“你把我秽土出来,不是为了了却我的心愿吗?”


  “不是。”


  “啊?那是为什么啊?”


  “为了我自己。”


  “什么?佐助你现在说话我都听不懂了。”


  “你能懂的话,就不会一个人去送死了。”


  “怎么又扯到这上面来了…你果然是长大了,说话越来越深奥了。”


  “笨蛋。”


  两人边走边拌嘴,和小时候一样,互不相让,这二十多年的空隙,都被慢慢地填补起来。


  穿过林间,快到村子的时候,鸣人有些犹豫了,他拉了拉佐助的衣袖,道:“我现在突然出现,会吓到大家吧。”毕竟,都死了二十多年了。


  “你有没有告诉别人秽土转生的事情?”鸣人问道,其实不问他也多少能猜到答案,以佐助的那沉闷的性格,八成是一个人秘密进行的。


  果不其然,佐助摇了摇头。


  鸣人摸着下巴思索了一下,才道:“我还是不要露面了,要不然肯定会被小樱痛揍一顿。”他笑了笑,颇为怀念地道:“说起来,小时候因为抢走了你的初吻,被那群女生追着揍得鼻青脸肿。”


  佐助看了他一眼,道:“看来你对此念念不忘啊。”


  “那也是我的初吻好吗?真是的…竟然是和你!”鸣人嘟囔道。


  “至少你在死前还接过吻了。”佐助一本正经地道。


  鸣人被噎的说不出话来,只能干瞪着眼睛,憋了好久才挤出一句:“你不也一样吗,只和我有过…”


  “谁说的?”佐助嘴角翘了翘。


  “什么?难道你已经…”鸣人感觉自己受骗了,气愤道:“你刚才明明还说,遵守和我的约定的!”


  “你不也抛下我一个人去送死了吗?”佐助风淡云轻地道。


  “这不是一码事…”鸣人有些心虚。


  他小心翼翼地,试探性地去牵了下对方的手,手指刚勾上就被对方整个握住,顿时脸上一热,道:“是和香磷吗?还是…小樱?”


  “哪来那么多人。”佐助撇了撇嘴,淡淡道:“只有你一个。”


  “可你刚才不是说——!”


  “骗你的。”


  “可恶,佐助你变了!”


  佐助停住脚步,看着一脸年少稚气的鸣人,认真地道:“谁让你错过了这二十多年呢。”


  他的语气,即便如此平稳和冷静,但两人牵着手,鸣人能清晰的感受他手指轻轻地颤抖。


  —— 他从来没有变过,和小的时候一样,无论怎样地痛苦都压抑在心底,独自背负着一切。


  ——他从来没有变过。


  “佐助,你把手伸出来。”鸣人眨了眨眼,让那快掉出的眼泪流回去。


  鸣人伸出手,握掌成拳,他等到佐助缓缓抬起了手,空中,两人的拳头相抵,骨节对着骨节。光阴仿佛在回溯,到那遥远的过去,两个意气风发的少年,并肩作战,身后是数千枯骨,脚下是血染的土地。


  佐助看着鸣人那泛红的眼眶,轻声叹气道:“对不起什么的,就不用了。”


  鸣人摇了摇头,道:“不,就算再重来多少次,我都会选择让你活下去。”


  “只有你能引导忍界走向改革。”他指着眼前那广袤的,生机勃勃地农田森林,还有从这里目光所及的,繁荣地村子,朗声道:“你看,你完成的多好,肩负起了所有人的梦想,让这片土地上的人能够和平幸福的生活着。”


  “好色仙人说的,人与人相互理解的时代终会到来,我觉得,或许就是现在呢!”


  他慢慢地靠近,缓缓地抱住了对方,抓住那白色的火影袍,笑容像是木叶的晴天那样灿烂:“你已经是让人,为之骄傲的火影了!”


  ————“这是我,一直以来的梦想啊。”


  ————“谢谢你,佐助。”


  凉风习习,吹得地上落叶翻飞,仿佛火焰摇晃的影子。


  鸣人还是没有选择露面,他不想再去打扰活着的人平静的生活。他悄悄的,远远的,看了眼在木叶医院的小樱。并用变身术改变了一下容貌,去井野家的花店里买了祭祀用的白花,去慰灵碑前,献给了老师卡卡西、纲手等人。


  然后并拉着佐助,两人去一乐拉面那里吃了他最爱的大碗叉烧,一乐大叔已经老了,没有在店里忙碌,拉面店交给了女儿女婿,但那面和汤的味道仍然传承了下来,和当年一模一样。


  等他们吃完出来的时候,已经是黄昏了。


  他们的双手牵着,十指相扣,肩并着肩,在木叶繁华的街道上走着,两人谁也不说话,享受着这喧闹中的静谧。


  ——他们俩都不会道别


  数次的分离都如此决绝,留给对方的,只有一个背影。


  ——他们俩都不会道别


  但这一刻,终是来到。


  暮色已至,天空逐渐暗淡,两人站在影岩之上,风吹起佐助身上的火焰羽织,衣袍猎猎,他漆黑的双眸像是夜色中的溪流,沉静而柔和。


  两人四目相对,目光交缠在一起,只是看着彼此。


  直到鸣人的身体出现裂纹,身体逐渐开始消失,佐助睫毛颤动了一下,他下意识的握紧了对方的手。


  鸣人知道时间已经到了,他笑了笑,大声的叫着对方的名字道:


  “我会一直那边的世界等着你的,但你可不要来得太早了。”


  佐助看着他,眼睛都不曾眨一下,只是轻轻点了点头。


  风吹拂着,尘土散落,在即将消失的那一刻,鸣人俯下身子,在对方的唇上,碰触了一下——


  “这样,我们就是第二次了。”


  “佐助…你可千万别丢脸的哭出来哟。”


  仿佛花朵的枯萎,日夜的交替,风起,风停…只需一瞬。


  长夜已至,星光散落,万家灯火。


  佐助伫立在影岩之上,那长袍羽织仿佛火焰在飞舞燃烧。


  他转身而去,背影渐行渐远,消失于夜色之中,


-END-

评论(4)
热度(322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